今天是:
首页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法律法规        统计总结
领导班子
检察微博
官方微博
检察微信
官方微信
视频中心
检察开放日
检察开放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织金县检察院“七步走”扎实开展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
时间:2018-06-20  作者:付立刚  新闻来源:织金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8年以来,织金县检察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决策部署和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市检察院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促进形成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贡献应有力量。

一、认真谋划部署,让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在正确政治方向下有序推进

一是制定了织金县检察院开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项工作直接分管领导,设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派业务能手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二是召开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上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内涵,推进专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制定了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梳理重点工作任务内容和职责分工,明确每一项重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制定专项办定期向检察长汇报专项工作制度,确保专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四是主动向县委、政法委、人大、政协、政府等请示、汇报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争取各方大力支持,自觉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了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下推进专项工作。

二、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依法维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及经营自主权等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审查逮捕、起诉工作,确保依法、准确、及时、有效打击侵犯企业、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及经营自主权、背信损害企业利益以及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依法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截止目前,受理审查批捕侵犯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2750人,批准逮捕2027人;受理审查逮捕企业家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犯罪2027人,批准逮捕1316人,不捕711人。二是创新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按照县院主办、市院把关的办理侵犯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制度,做好与监委的无缝对接,切实提升案件质效。截至目前,织金县检察院办理的首件县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也是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案件王某某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一案已依法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三、发挥刑事诉讼监督职能,依法保障涉案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对刑事立案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侦查机关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等妨害产权平等保护的问题,加大对该立不立、不该立乱立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严防民事纠纷当作刑事案件来办。二是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贯彻落实非法证据排除等办案制度,坚决纠正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漏捕漏诉、滥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侦查违法行为。截至目前,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4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并获采纳5人。三是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判决、裁定在认定事实、采信证据、适用法律方面确有错误的案件,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提出抗诉。四是加强对涉企业、企业家犯罪案件生效判决、裁定执行活动的监督和依法保障涉案企业家在服刑期间的申诉权,防止其因申诉而被限制或者剥夺依法获得减刑、假释的权利,依法保障其在服刑期间行使财产权等民事权利。

四、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形成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多元化格局

一是依法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责,加强对涉企产权诉讼案件的法律监督,依法保障各类产权主体申请监督权,畅通申请监督渠道,注重倾听当事人意见,依法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涉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二是加大对涉企产权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监督力度,重点审查双方当事人恶意串通,通过以物抵债等方式损害案外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产权案件,督促人民法院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行为,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三是依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相关部门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案件的监督,建立公益诉讼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向有关部门移送制度,积极防止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侵害。截至目前,依法办理涉企诉前监督案件27件。

五、发挥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依法化解产权纠纷引发的社会矛盾

一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视频接访系统的作用,严格落实检察长接访、巡回接访、带案下访等工作制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坚持有错必究工作原则,及时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涉企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及时向社会发布和通报错案纠正信息。二是加大在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中的产权保护工作力度,依法处理涉产权的有冤假错可能的企业家服刑案件,提高企业家对法治的信心。依法受理和审查产权主体对人民法院作出的赔偿决定和行政赔偿判决、裁定提出申诉的案件,并依法提出监督意见。三是建立涉企产权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引导当事人和解机制,推动建立健全与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的衔接联动机制,引导当事人向调解组织提出调解申请,并根据调解情况依法作出相应处理。推动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及产权纠纷信访案件工作,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有效解决涉企产权纠纷。

六、建立健全工作衔接机制,着力构建齐抓共管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格局

为促进形成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合力,织金县检察院积极加强与国税、地税、环保、林业、国土、水务、农牧等部门的协作,牵头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重大疑难事项会商制度、联络员制度等,推动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促进形成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截止目前,与相关职能部门签订工作衔接制度22个。

七、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着力营造尊重和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制定宣传方案,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宣传”的方式,检察长亲自带队深入“商会、园区、企业”开展以典型案例为依托的“检企共建,推进依法治企”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解读党和国家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家提高运用法律自我保护能力,促进企业家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稳定企业家预期,坚定企业家信心。活动中,发放宣传手册、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40余人次。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相关信息获检察日报采用2篇、获中国法治网、检察新闻网、中国视窗等网络媒体采用10余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织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