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法律法规        统计总结
领导班子
检察微博
官方微博
检察微信
官方微信
视频中心
检察开放日
检察开放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有一种情怀叫做“织金”
时间:2018-03-30  作者:谢清江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织金经历了频繁的建制更迭和多民族文化的交融碰撞。织金源自古彝语地名,明代改名比喇城,康熙五年设平远府,民国二年改平远县,次年改织金县。历经漫长的融合发展,织金现辖两千八百余平方公里,人口过百万,居住着汉、苗、彝、回等二十三个民族。在中国的版图上,这是一个拥有浑厚历史气息和多元民族文化特色的农业大县。

一百四十四年前,慈禧宠宦安德海恃宠乱政,败坏朝纲,朝野激愤。时任山东巡抚的贵州织金籍名臣丁宝桢,借安德海违背清朝“宦官不得自私出宫”祖制,擅自出巡之机,将其捉拿问审,并就地正法。此事传为美谈,于是,历史长久记住了丁宝桢这个名字,尤其记住了他清廉公正、刚烈不阿的品质。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一个春天,一支由13人组成的溶洞勘察队队员拨开漫山的长滕杂草,面前出现一个巨大无比的溶洞洞口,由此正式掀开了“天下第一洞”——织金洞的神秘面纱。自开发以来,织金洞作为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的,历经寒暑,迎来送往八方宾朋,向世人展示了大自然的神奇与美,更展示了织金人真挚、淳朴、好客的性情。

改革开放后的数十年,一拨又一拨的织金人,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背井离乡,远赴江浙、两广等沿海一带,打工、经商、创业,用辛勤和汗水换取亲人的富足生活,用智慧与勇气改变自身的贫困命运。

现如今,借力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东风,一拨拨外出闯荡的织金人纷纷回归乡土,一群群成长起来的织金青年蓄势待发。他们,与万千来自天南海北的建设者们一同开山、铺路、筑楼、引资、建厂、营商。他们挥洒汗水,发扬先辈勤劳本质;他们开拓创新,展现新一代开拓者精神。

有一种情怀叫做织金。织金情怀,是这片土地千百年来日积月累积淀的历史人文底蕴,是先民们遗留的淳朴民风和特色民俗文明;织金情怀,是多元文化兼容并蓄的繁盛图景,是多民族同胞融合发展的和谐氛围;织金情怀,是秀美的山川透出的妖娆气息,是丰富的自然、矿产和生物等资源蕴藏的昂扬生机。

有一种情怀叫做织金人。织金人情怀,是于贫穷中不甘落后的执拗,是于艰辛中激昂前行的坚毅;织金人情怀,是对八方宾朋的热情好客,是对乡土友邻的眷爱关怀;织金人情怀,是对公平、正义和法治的无限崇尚,是对开放、文明和富强的美丽畅想。

今天,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当口,请让我们把这份情怀根植内心,坚守织金人的自豪与荣耀;也让我们把这份情怀洒向远方,共同迎接新时期民族复兴的朝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织金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